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一养护院“进驻”小区引300余户业主联名反对 目前项目已暂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7 15:12:00


银领国际。

业主拟写的诉求书。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6日讯(记者张琦)近日,淄博银领国际小区发生了一件令业主们担忧的事——原本在小区的酒店要改成医结合项目得知此消息后,该小区300余户业主担心养护院会造成医疗污染,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联名反对项目入驻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项目——淄博鑫涟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称项目不会造成污染,也不会影响业主生活,考虑到业主们强烈反对,目前已经暂停

业主:养护院入驻可能造成污染会影响居民生活

3月15日下午开始,银领国际小区的业主们在小区门口拉起横幅,反对淄博鑫涟养护院在小区内改建。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柳泉路与华光路附近的银领国际小区发现,小区门口西侧,临街的原斯迈欧酒店(银领国际小区5#)楼下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酒店门口贴出了“停业装修”的告示。

在小区门口,不少路过的业主在知晓记者来意后,纷纷讲述他们对于小区改建养护院的看法和担忧。“初十左右,业主们发现这里正在进行装修,人来人往不断。本以为是酒店改造,后来才知道,酒店已经不干了,要改造成养护院和社区医院。”小区业主孙先生说,小区共500余户业主,大多数对此事持反对意见,其中300余户业主还签署了一份《银领国际业主反对5号楼改建为医疗及养老机构签字表》。

项目负责人提供的项目报告书和致社区居民的书面解释。

业主们反对养护院入驻的联名签字。

业主石先生告诉记者,大家担心开设医院会造成环境污染,医疗废物、药剂残留等如果处理不善,出现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许多业主担心,社区医院属于公共场所,人员嘈杂,会形成噪音污染,影响居民休息。

业主张女士则认为,养护院和社区医院没有一个独立的交通出入口,也没有一个独立的活动健身娱乐场地,老人活动场地与社区居民重叠,会影响社区居民生活。

项目方:居民强烈反对该项目已经暂停

3月17日,鲁中网采访到淄博鑫涟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生。记者从他提供的公司社区养护院(养老院)医养结合项目报告书中了解到,淄博鑫涟医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淄博市张店区华光路79号(原),注册资金2000万元。目前公司正在开展的养护院项目分别位于张店区华光路沿街商业楼房(原斯迈欧酒店)和淄博经开区。

李经理说:“2019年6月份,我们完成酒店的房屋过户手续,总共花费5000多万元,面积8000多平方米,分别包含5#楼的-1层、1层,以及4至13层。因为居民投诉,装修已经暂停,目前进度仅是对原装修进行了拆除。”李经理还向记者展示了不动产权证,证书用途一栏标注为“其他商服用地/商业服务”。

原斯迈欧酒店内部现状。

面对银领国际小区居民的反对和质疑,李经理解释称,淄博鑫涟养护院是一家非盈利性的养老(托老)机构,服务项目主要是养老看护,为防止老年人走失和休养安全,养护院改建成后将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在楼内配备专门的活动中心、娱乐中心和陪护人员,保障老人不会随意走到室外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我们设立了中医理疗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及社区门诊,这仅仅相当于一个小型社区医院,只为入院老人提供基本诊疗服务,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李经理向记者说道。

关于居民所关心的医疗污水、废物处理问题,李经理说,他们聘请了第三方环评机构对项目进行了评估,并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设置了污水处理设备,承诺处理后的污水达标后,再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同时,医疗废物每天都有专业的回收机构来接收运走,不会在院内存放。

随后,李经理还向记者展示了淄博鑫涟养护院项目在张店区政府科苑街道办报备文件以及民政、卫生、环境、住建等相关部门的项目审批联审文件。“既然小区居民这么反对,我也商量了股东们,项目先暂停吧,公司注册地我们也已经提交更改了,等等再看,或许做其他产业。”李经理向记者说道。

鲁中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