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调查:淄博已建立试点社区 中端转运尚未实现分类收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8 18:54:00


和平社区的一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鲁中网·海报新闻78日讯(记者李庆宇)近日,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探访张店多家社区了解到,目前淄博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引导试点社区,在源头的分类收集上开始培养市民意识,不过生活垃圾的中端转运仍是传统的统一清理运输方式,最终处理方式也是传统的无害化焚烧发电。

社区垃圾分类多以“能否回收”为界 居民分类意识偏低

城西社区是张店较早建立的社区之一。记者来到城西社区,在一处广场上见到了摆放整齐的8个绿色垃圾桶。在现场记者看到,这8个垃圾桶的颜色和大小均一模一样,唯一能够区分它们的是其身上所印有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标识。虽然垃圾桶上印有标识,但记者却在“可回收”的垃圾桶内见到了菜叶、玉米芯等不可回收垃圾;在“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见到了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

在城西社区,市民将一袋垃圾投入到垃圾桶中。

社区居民李先生将一个红色垃圾袋投放到一个“不可回收垃圾桶”中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在平时的生活中没有提前将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我们家就一个垃圾桶,有什么要扔的就全扔到一起了,平时出门丢垃圾的时候我也是看着哪个垃圾桶不那么满,我就往哪个里面丢,真没注意过可不可回收的问题。”李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美达华庭、世纪花园等多家社区,均发现小区中设立的垃圾桶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为区分,但多数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却不会按照垃圾桶上的标识来区分自己要丢掉的垃圾。“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倡导居民在丢垃圾时先做一下分类,把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分开丢,也经常做一些相关的倡议活动,但没有相关规定说必须要让居民把垃圾分开丢,很多居民也已经习惯了,在丢垃圾的时候不会注意这些。”美达华庭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美达华庭社区的一处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以是否可回收为区分。

部分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车中端转运尚未实现分类收集

和平社区是张店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引导试点社区,今年6月,10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在该社区多地设置。记者注意到,该社区内的每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都配备有4种颜色的垃圾桶,而这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上分别印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字样,垃圾桶上方的牌子还贴着不同颜色垃圾桶收集垃圾类型的讲解图。

在和平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在“可回收物”垃圾桶(蓝色)中见到了果皮等垃圾。

记者在和平社区看到,不少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大都会选择将垃圾放入印有“厨余垃圾”字样的垃圾桶,而有的居民则会带来多个垃圾袋,并将这些垃圾袋分别投入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居民孙大爷告诉记者,他在家已经养成把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平时做饭、吃水果产生的垃圾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里,一些碎碗、不要的旧衣服之类放到另外一个垃圾袋里,水瓶子、废纸之类的就再单独放到第三个垃圾袋里。”孙大爷向记者介绍。

记者发现,虽然该社区内的垃圾桶桶身用不同颜色做了区分,但在一些垃圾桶中,仍能看到其他垃圾。此外记者还在多个社区注意到,环卫垃圾车来到社区内进行垃圾清理作业时,往往是将所有垃圾桶内的垃圾统一收集到一辆垃圾车上运走,并未根据垃圾桶上印有的不同标识而分开清理。

记者在一处“不可回收垃圾桶”中见到了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

生活垃圾最终无害化焚烧发电处理相关部门尚未接到垃圾分类最新通知

记者就此事采访到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平社区目前只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引导试点,主要是培养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意识,目前张店区对生活垃圾的后续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理规定还在制定,因此现在环卫工人仍是按照“一辆垃圾车负责清理一片区域的生活垃圾”的方式进行作业。

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淄博地区已建立健全了“定点收集、压缩中转、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目前全市现运行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共计3座。“仅在张店区,人们平均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就有800多吨,目前淄博市处理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将其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发电,将垃圾‘变废为宝’。”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采访到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还未接到上级部门最新的有关通知。“省里目前已经设立济南、青岛、泰安三个城市为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但淄博不在其中,我们也没有接到省里的相关通知,所以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最新规定,对于让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有关政策也还是以引导宣传为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