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二季大唐“时装秀”霸屏国宝舞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4 17:05:00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月13日(周日)晚播出了第六期节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三件国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伏羲女娲图、绢衣彩绘木俑惊喜亮相。当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倾情讲述了“汉机织汉锦”的实现过程,当我们通过中国基因组学奠基人于军教授了解到隐藏在“伏羲女娲图”背后的双螺旋结构,当我们亲眼目睹了北京服装学院楚艳团队带来的大唐服饰艺术再现,我们终于明白了那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更由衷的生发出一种民族自豪感。无论是艺术与科学的相遇,还是巧夺天工、天然华贵的审美精神,都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追求极致的卓越创造力。同时,蓝天野、尼格买提、佟丽娅在节目中更有不俗的精彩表现,“绿叶精神”引发网友盛赞。

  赵丰、蓝天野共同守护“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用祖先的方式,寻找中华民族的丝绸记忆”

  古人说“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古人把锦看成和黄金等价,足见“锦”的地位,而这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是目前国内出土发掘的唯一一件五重平纹经锦。它的织造工艺,在目前出土发掘的汉晋经锦中,无论从组织结构、线条密度等方面都是工艺最高的。据赵丰馆长介绍:2012年,成都老官山汉墓被发现,出土了四台织机模型,这才让“汉机织汉锦”的幻想成为可能。节目中,一台根据模型比例成功复制的汉朝织机出现在了国宝舞台上,这台织机有10470根经线,84片花综,2片地综,就像一台精密编程的计算机,而操作步骤却又十分的简单。张国立老师现场亲自操作,并且顺利完成了织造五星锦的一步,惊呼传奇。匠心独运的劳动人民用智慧与努力创造了储存提花程序的织机,铺就了历史上伟大的“丝绸之路”。时过境迁,千年流转。凭阑处,看不尽云舒云卷,道不完沧桑巨变。一觞一咏,一诗一画,一针一线亦足以畅叙幽情,通古人之雅趣。在“现代性”的高速公路上,我们既需要重拾古人的精致与智慧,又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在国家繁荣的新时代历史机遇期,再展宏图,续写传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