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淄博超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25 08:5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24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巨荣俊 张灿)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发布已经两年,两年来,淄博发生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哪些改善?两年来,各级财政用于民生建设的支出累计达到935.64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38元……10月24日,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思林作了汇报。

  据介绍,从各项指标2017年的完成进度看,《纲要》确定的50个主要指标中,5个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4个指标达到或超过进度要求,3个控制性指标按年度计划完成,18个指标未达到进度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综合实力指标方面,2017年,淄博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81.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038元。在文化提升指标方面,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4%,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在民生改善指标方面,2017年全市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为88.75%,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7%,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达到19.53万人。

  “十三五”以来,淄博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829个,完成技改投资674亿元,全市40%以上的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级共推动实施重大项目650个,累计完成投资2400多亿元;全市实际到位外来投资达到2614亿元,一大批符合“高、新、轻、绿”方向的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两年来,淄博突出发挥齐文化品牌优势,文化名城建设迈向新台阶,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文旅融合程度显著提升,文化产业总量实现大幅跃升,公共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淄博建设迈出新步伐,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蓝繁”天数分别达到194天、25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实现位次前移;今年1-9月份,全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蓝繁”天数同比增加22天。在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方面,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16年-2017年,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7个、64738套,改造面积约901.5万平方米。在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让全市人民共享繁荣发展的成果,“十三五”以来,淄博各级财政用于民生建设的支出累计达到935.6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02%。具体为,出台落实“零成本创业”政策配套措施,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参加各类社保人员突破1000万人次。突出解决“大班额”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农村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融合并提高到4200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