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魔法师”孙凤军登上央视 淄博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2 10: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11日讯(记者张琦通讯员陈颖)“彩棒绕指柔,精绝火中求,似有神鬼助,妙手写春秋。”29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栏目播出了长达25分钟的人物专题片《琉璃魔法师——孙凤军》,节目一播出,在孙凤军大师的家乡淄博,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淄博博山是中国陶瓷琉璃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素有“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美誉。孙凤军出生于博山琉璃世家,12岁开始随父学艺,从事灯工艺术创作近五十年。他在传承博山琉璃精华的基础上,致力于全面系统研究琉璃灯工艺术,创新灯工技艺,尤其在灯工葡萄制作方面创造出了许多独具特色、脍炙人口的作品,开创独特的“孙氏”葡萄灯工风格,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灯工艺术作品,为中国琉璃的传统工艺留下极为浓重的一笔。

惟妙惟肖的梅花鹿,为求蝈蝈儿逼真多次山里“拜访”真容,琉璃葡萄挂“霜”……淄博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观看专题片后,他更加了解了家乡的琉璃文化,对孙凤军的技艺更是佩服,由衷地为他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点赞。家住博山区城东街道良庄社区的乔女士说:“这次介绍孙凤军的片子拍得很好,小时候家里就有人在美琉做琉璃,看到这些感到很熟悉,能勾起不少儿时的回忆。现在看到我们的琉璃更加兴旺,打心眼里高兴,由衷地为淄博感到自豪和骄傲”。淄博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说道:“从去年的《苍穹又现满天星》《问水哪得清如许》登上央视,再到今年《琉璃魔法师——孙凤军》,这体现了淄博在生态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2017年7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对孙凤军进行了纪录片《琉璃魔法师——孙凤军》拍摄。

同为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的刘涛今年37岁,在观看专题片后说:“作为琉璃从业者,看到我们的手艺登上央视舞台感到很高兴,央视的影响力和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我们也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作为相对年轻的从业者,不但要在技艺上不断提高,也要学习孙大师的艺术修养和为人之道。”淄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赵鹏告诉记者,关于“淄博之美”的题材近年来不是很多,文化自信需要这样的载体来体现,这个专题片对我们行内人来说是一种激励,匠人应该不忘从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的传承琉璃精神。

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健说,这部专题片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彩作品,推进陶琉文化与世界对话是今年博山区“一二三六”工作部署中的重要内容,博山区将以此次的宣传推介为契机,广泛开展陶琉文化学术研讨,打响博山陶琉文化品牌,加快陶琉文化项目建设,推动博山陶琉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