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再回眸 夜正浓 带你感受时尚新“淄”味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30 09:10:00


  每当夜幕降临,白日里紧张有序的商业社会已然不见,餐饮、购物、娱乐……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不少市民结伴相约繁华闹市,“夜”的魅力将他们会聚在一起,催生了新一规模的“夜间经济”。“夜经济”是淄博当下的一大热词,近段时间以来,淄博更是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来推动夜经济的发展。在各项城市新政的推动之下,淄博的夜正变得更加多彩。6月28日晚,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夜经济宣传回头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万象汇、尚美第三城、水晶街、悍马头小镇、东坊文创园,实地感受夜经济下的时尚新“淄”味。文/图 记者 王莉莉 高阳 通讯员 张舸帆

  作为淄博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之一的水晶街热闹异常。

位于淄博万象汇的熊猫大师主题餐厅正逐渐向网红打卡店转变。

重规划

  助力燃爆夜经济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在万象汇这个涵盖流行文化、IP元素、主题活动的时尚商圈内,人潮攒动。当天晚上6点40分,郭凯在自己店内忙碌着,作为淄博最早美式主题餐厅的引入者,他经过多年的打拼,已经在淄博开设了两家门店,其中位于淄博万象汇负一楼的熊猫大师主题餐厅,正逐渐向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店转变。“现在政府大力提倡夜经济,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郭凯说,夜经济的提出不仅仅是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这足以看出淄博这座城市潜在的活力。

  除了各色美食,在淄博夜经济圈里,健身也成了市民追逐的热门。“现在来我们这里健身的市民逐渐增多,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赵晨光是亚力山大会馆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济南人,这是他在淄博创业生活的第三个年头。对于淄博夜经济的发展,赵晨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淄博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很有发展潜力,就拿我们健身会所来说,受众比较广泛。”赵晨光说,依托淄博夜经济政策的支撑,他们确实得到了实惠。

 给政策

  促进消费再升级

  早在去年年底,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确定了将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23个夜间经济街区列入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晚上8点半,作为淄博市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之一的水晶街被霓虹灯装点得色彩斑斓,阵阵歌声交织着人群的嘈杂声回荡在夜色中。为响应政府号召,推行夜经济,水晶街可谓下足了心思,水晶街商业运营总经理高俊亚介绍:“前期,我们向政府征求允许,推出餐饮店店外摆摊,同时,还创新引进‘网红餐车’,既有小吃又有购物,与街上的店铺相辅相成。”

  在青炉里烤鱼理工大明星店门前,外摆台位人气火爆。“我们主打菜品以烧烤和烤鱼为主,最近还引进了钵钵鸡等新品类,恰逢毕业季,我们还引进了平价酒水。” 青炉里理工大明星店主管高允玉介绍:“以前我们店内两层楼共45张台位,等位时间长,现在我们在门外摆放了桌椅,台位增加到70多张,缓解了待客压力。晚上6点左右是店内的用餐高峰,台位外摆的最直接表现就是翻台率可以达到200%,节假日周末能到300%。”听音乐、吃烤鱼、撸烤串……青炉里不仅是娱己乐人、放松心情的所在,更是小资或“疑似小资”们品味情调、社交谈判、认识新朋友的窗口,很多年轻白领不仅在此消遣、约会,也在这里谈理想、谈人生,甚至有人在谈判桌上难以解开的难题在这里化为无形。

促转型

  激发城市新潜力

  在淄博市东部城区,利用旧厂房实现华丽变身的东坊文创园在淄博的夜中熠熠生辉。“目前有牧羊村、狼爱上羊音乐餐厅、醉小腰等特色餐饮店,边撸串喝酒边畅谈人生,这里涵盖了淄博大部分特色美食。”作为项目的建设者,毕红磊深切感受到了夜经济给予文创园的活力。东坊文创前身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金乔纺织厂,就在当地为闲置的40亩土地发愁时,专注于城市存量土地资源改造的毕红磊敏锐地发现这里被低估的价值。“建设之处考虑打造一个综合商圈,这对淄博来说是一项新的尝试。我们用轻资产的模式来获取到了一片这样的物业,通过我们专业的运营来重塑它的价值。”毕红磊说,随着项目的逐一落地,淄博提出了打造夜经济的号召,政策的落地有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对文创园的未来鼓足了信心。

  正如毕红磊所言,诸多政策的护航,新业态、新模式的打造,新型综合体验式商圈,为淄博的夜经济长效发展添姿增彩。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是淄博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新举措。2019年10月,淄博市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确定将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23个夜间经济街区列入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目的就是通过试点推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时尚消费活跃、消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氛围浓厚、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推动夜间经济繁荣活跃,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提升淄博市城市活力和“年轻指数”作出积极贡献。如今回头看,效果已初步显现,淄博的夜经济正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充满活力地闪耀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