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在崛起|全市长者食堂工作现场会召开 今年底长者食堂将达到30处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01 17:0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31日讯“有了这个食堂可好了,我出来遛弯顺道就把午饭捎回家了。”今天临近中午,张店区房镇镇颐丰社区长者食堂内,一名60多岁的老人说,这里的饭菜品种多还能享受补贴,现在自己在家基本不开火煮饭了。记者从31日召开的全市长者食堂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计划至2020年底全市长者食堂将达到30处。

张店率先出台长者食堂运营管理办法

  从“外卖店+长者食堂”模式的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到“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的湖田街道民康宜家养老服务中心,再到“快餐店+长者食堂”的房镇镇颐丰社区,张店区的长者食堂在全市尊老爱老敬老方面另辟蹊径,为各区县民政部门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现场会分别参观了这三家不同运营模式的社区长者食堂。

  记者在张店湖田街道民康宜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将长者食堂与老年人所需的健康理疗、保健咨询、文化娱乐等内容进行“一体化”运营,以增值服务保障经济效益,注册会员人数由1200人已增加到了1600人。张店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长者食堂,则由社区免费提供房屋,酒店进行装修、运营,将节省的房租以补贴的形式给老年人每餐优惠;同时老人餐与外卖店种类多样的熟食相结合,通过对社会出售熟食,增加一定的收入,来保障长者食堂有长期、足够的资金支持。

  据悉,张店区率先出台了长者食堂运营管理办法。该区计划到2020年底,各镇、街道均至少建成1处长者食堂,全区建成8处以上长者食堂,实现镇、街道试点全覆盖;到2021年底,全区要建成20处以上长者食堂,实现全区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

全市已建成15家 着力满足老年人群体助餐配餐服务需求

  截至2019年底,淄博市户籍人口434.7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04.5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4.06%。空巢化、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家庭养老的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民以食为天,大多数居家老年人,特别是解决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显著,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显得尤为迫切。

  长者食堂作为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的一种新的有效形式,有其独特的发展机遇和优势。2019年10月,经淄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民政局、市财政、市市场监管共同下发《关于开展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淄博市开展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工作,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原则,提供长者助餐配餐服务。

扎实做好试点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长者食堂工作今年被淄博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工作任务,被列入十二大攻坚项目,同时也是市人代会确定的民生工作重点项目。现场会上提出,扎实做好试点各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适度普惠的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政策,指导长者食堂完善服务管理制度,设立统一标识,逐步培育具有淄博特色的助餐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民政当前加以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目前全市15个长者食堂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了政府补助、社会专业化运营、惠老助老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计划至2020年年底长者食堂将覆盖淄博30个社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见习记者 齐昌文 通讯员 李宁远 丁文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